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实践风采 > 正文

美丽窑乡 ,春蕾绽放——浙外实践小队赴龙泉小梅镇支教纪实

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 2015-07-24  点击:

7月13日,为响应浙江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发起的“百校联百镇”活动,浙江外国语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社科部陈新民老师的带领下,赶赴龙泉小梅镇开始了小学生素质教育和特色教育调研及支教活动。小梅镇中心小学是该小分队的主要调研和支教的基地。作为青瓷的故乡,小梅镇中心小学突出陶艺教育的特色,注重运用地方传统文化陶冶学生的心灵,逐渐形成了“读书、玩泥、想未来”的办学理念。

C:\Documents and Settings\lenovo\桌面\640.webp (1).jpg

来自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六位队员,在接受过学校教育系教师和带队教师的专业指导后,基于当地的教育实际,并结合现代教育理念,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如吴希老师的英语课,将音乐与英语教学巧妙结合,使学生在美妙的音乐旋律中轻松愉快地习得了英语知识;俞超老师的一节“魔力数学”课,让小学生感受到了数学王国的神奇魅力;高乐老师的语文课“格列佛游记”,又仿佛把学生带进了一个神奇的童话世界,并开启了学生文学想象的大门。在最具特色的陶艺课堂上,胡玮和杨淇茜两位老师充分利用该校陶艺制作的各种材料和设备,分别运用“盘筑成型”、“拉坯成型”、“手工捏制”等方法,指导学生完成了一件件富有个性的陶艺作品。

C:\Documents and Settings\lenovo\桌面\640.webp (2).jpg

几天下来,教学效果非常明显。通过对部分学生及家长和校长的访谈,他们普遍反映,该小分队一周的课堂教学,真正使学生感受到了的学习的快乐。例如小学生李和意的妈妈在访谈中说到,李和意从小性格内向,在班里很少说话,现在也开始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了,对此,她特别希望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大学生们能多来小梅,为我们的孩子提供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该校陈益春校长临别时还特别强调,希望浙江外国语学院能选送更多的大学生,特别是有志于陶艺教育方面的学生来我校开展实习和支教活动。另外,本次支教活动还得到了丽水电视台、龙泉电视台的先后采访报道,引起了当地社会的普遍关注。

C:\Documents and Settings\lenovo\桌面\640.webp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