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实践风采 > 正文

听杭州旗袍沙龙负责人笑语讲旗袍的故事

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 2015-07-17  点击:

近日,“一带一路”背景下传统文化符号的传承与传播调研--以旗袍为例实践小分队采访了杭州旗袍沙龙负责人笑语,主要了解从文化内涵与产业化前景两个方面如何开展对旗袍的传承与发展研究。

沙龙负责人笑语给我们举了几个小例子来直观地表现旗袍的文化符号内涵。“旗袍是服饰,但是又不仅仅是一件衣服。我们都知道,中国古代尤爱牡丹,因而服饰上多用牡丹点缀,旗袍绣上一朵牡丹是很美很有韵味的,但是如果你去参加人家的婚宴,穿着这样的旗袍固然好看,却有喧宾夺主之嫌。主人家如果不知道这个寓意也就罢了,要是知道就有可能造成尴尬。一般我们的衣襟都是在右的,但是某次有设计师给一个女星设计了一件衣襟在左的礼服,其实在我们的文化中,丧服是采用左祍的,这就容易闹笑话。给你们讲个小故事,有一次我看见一件旗袍,特别喜欢,还把图片发给我一个研究中华文化的朋友看,她说那件衣服寓意不好,因为上面的梅花是朝下的,可是花应该朝气蓬勃地向上开花才对啊。所以,一件旗袍的各个细节都会传达一些话语意蕴,代表的是一种文化符号,有一定的内涵和寓意,不同的款式、图样、颜色都蕴含着不同的内涵。我们必须要进行相关文化的知识,才能领会其中的意味。”

当被问及沙龙的规划问题,笑语是这样告诉我们的:“只有自己做到了最好,才会有信心走出国门,也更能体现我们民族的魅力。”所以目前她并不打算接受美方的相关交流的邀请,而是计划先去一趟香港和台湾,与当地相关团体进行旗袍文化的交流,等沙龙发展得更好了,再同美国甚至更多其他国家进行沟通与交流。

采访当日,笑语穿了一件纯手工制作偏向传统风格的旗袍,是一位朋友送她的,也是因为觉得这件旗袍适合她而慷慨相赠,亦是友人相别的留念之物。因而,旗袍并不仅仅是一件服饰,针针缝满了情谊,各细节处则展现了它作为文化符号的价值所在。旗袍作为中式服装的一份子,必然承担着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而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旗袍,从旗袍开始,一点一点了解中式服装,一点一点了解中华文化。众所周知,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根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大学生,我们没有能力拍一个大型宣传片或者举办一个旗袍文化展,但总归还是有我们可以做的,就像这样,通过社会实践去了解旗袍、推广旗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