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团务知识 > 正文

团员发展程序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2-26  点击:

1.1提出入团申请

1)积极引导和鼓励那些各方面表现好、有进步愿望的青年提出入团申请。

2)对于提出入团申请的青年,团组织要及时谈话,提出希望与要求,将他们列为入团积极分子。

1.2入团积极分子培养

对于提出入团申请的青年,要及时采取团员推荐、推优等方式确定入团积极分子,并加强对入团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

1)教育。充分利用好团课、团校等形式和载体开展集中培养教育,入团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前要参加不少于8学时的团课学习。

2)培养。团组织要指定一至二名团员作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经常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通过谈心等细致的工作进行思想教育。

团组织要吸收入团积极分子参加团的有关活动,给他们分配适当的社会工作。

3)考察。入团积极分子一般经过三个月到半年时间的培养教育之后,团支部应听取联系人和团内外群众的意见,从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在本职岗位上一贯表现和道德品质等方面对他们进行考察,并为已具备团员条件的积极分子办理入团手续。

特殊情形:

入团积极分子调动工作时,调出单位团组织应将培养教育的有关材料,转给调入单位的团组织。

1.3新团员接收

(1)入团介绍人。申请入团的青年要有本支部的两名团员作介绍人。入团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以由申请入团的青年自己约请,或由团组织指定。

受留团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团员权利或尚在缓期注册期间的团员,不能作青年入团介绍人。

2)入团介绍人任务

①向团组织说明被介绍人的经历、对团的认识、入团动机、思想品质和现实表现。

②向被介绍人解释团的章程,说明团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

③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团志愿书》、并填写自己的意见。向支部大会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

3)填写《入团志愿书》

团支部委员会经考察认为入团积极分子已具备团员条件,应发给《入团志愿书》,要求其认真如实填写。《入团志愿书》经支委会检查合格后,再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入团志愿书应用钢笔或黑色水笔由申请人本人填写。如申请人不能书写,可由支部指定专人按申请人口述填写。

4)支部大会讨论通过

①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青年入团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②讨论青年入团的支部大会必须有占整个支部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团员出席才能举行。表决时,赞成人数应超过到会有表决权团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新团员的决议。

③支部大会会议内容及流程:

a.支部书记(副书记)或组织委员主持大会并报告出席团员、青年人数及会议议程;

b.申请人汇报个人简历、家庭情况和对团的认识、入团动机以及需向团组织说明的问题;

c.两位入团介绍人依次报告被介绍人的情况及自己的意见;

d.支部书记(副书记)或组织委员代表支委会报告对申请人的审查意见;

e.与会团员就申请人能否入团进行讨论,讨论过后采取举手表决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

f.支部委员会报告表决结果并宣读支部大会决议;

g.申请人表示态度和决心。

5)报上级团委批准

团支部大会后,支委会要及时将支部大会的决议填写在《入团申请书》上,连同本人申请书,报送上级团组织审批。

接收新团员由基层团委审批。团总支一般不能审批接收新团员。县以上团委直接领导的独立单位的团总支和大型厂矿企业、大专院校直属的分厂、分校团总支,经县以上团委授权,可以审批接收新团员,但需要在审批意见中注明是授权审批。

6)上级团委审批

上级团委审批接收新团员必须召开委员会,集体审议,表决决定。审议的主要内容是:申请人是否具备团员条件,入团手续是否完备等。

审批两个以上青年入团时,应逐个审议和表决。审批意见要填写在《入团志愿书》上,并通知报批的团支部。

基层团委对团支部上报的接收新团员的决议,必须在三个月内审批,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审批时间,但不能超过六个月。

7)入团批准通知

团支部应通过支部书记或委员谈话的郑重方式及时将上级团组织批准青年入团的决定通知本人并在团员大会上宣布。对于未被批准入团的青年。团支部也应将情况及时通知本人,帮助其认识自己的不足,鼓励其继续努力。

被批准入团的青年,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取得团籍并计算团龄,从上级团委批准的那个月开始交纳团费。

8)举行入团宣誓仪式

入团宣誓仪式程序

入团宣誓仪式一般由组织仪式的团组织书记、副书记或委员主持。主要议程有以下几项:

A.奏唱团歌。

B.宣布新团员名单。

由团组织负责人宣布:“经 ×××团委(团总支)审议决定:×××、×××、……等 ××名同志被正式批准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祝贺他们!”

C.佩戴团徽。

由老团员代表为新团员佩戴团徽。

D.宣誓。

由团组织负责人或上级团组织代表领誓,全体新团员右手握拳过肩,列队面向或侧向团旗(或党旗和团旗)。宣誓开始后,由领誓人逐句领读誓词,宣誓的团员齐声跟读,声音要宏亮、激昂。读完誓词后,领誓人说:“宣誓人”,这时宣誓的新团员依次各报自己的姓名。

宣誓时侧向团旗(或党旗和团旗)主要是考虑到入团宣誓仪式往往有许多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参加,如果宣誓人的后背朝着与会人员容易影响大会的宣传、教育效果,故宣誓人也可以侧向团旗(或党旗和团旗)。

E.颁发团员证。

由团组织负责人或上级团组织代表向新团员颁发团员证。

F.新团员代表发言。

G.党组织负责人讲话。

9)资料存档

团组织应将新团员的《入团志愿书》、入团申请书存入本人人事档案。无人事档案的,建立团员档案,由所在基层团委保存。

特殊情形:

团员的追认

入团积极分子在申请入团期间,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事迹突出并在较大范围内有教育意义的,可以追认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追认团员应由其所在单位团组织整理事迹材料,经其生前所在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通过和县级以上团委审查同意后,报送省级团委批准。

1.4相关依据

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2013620日)

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试行)》(19931220日)

3)《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 >的通知》(中青发〔201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