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云接力 | 浙江外国语学院学习篇:习近平总书记嘱咐我们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 2020-12-28  点击: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该书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活读本,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助力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近日,浙江省学生联合会发起原汁原味学读本的“云接力”活动。今天我们将目光聚焦浙江外国语学院,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对读本的学习与感悟。

第十八章内容摘要

  2014年5月4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参加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并在英杰交流中心与师生座谈,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问候候。本章节通过对9位当时参与座谈及交流的人员的采访,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北大之行,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聆听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的场景。此外,部分采访者还分别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大师生座谈时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本章最后现任北京大学团委书记王逸鸣谈及了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第十八章思维导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12月17日晚,浙江外国语学院博雅人才学院在弘文馆二楼举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浙江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屠立达,二级学院团委书记杜颖、徐杨,博雅人才学院第三期学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分享会。

  会上,大家一同学习了该书第十八章相关内容,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学习体会。



19商英马乔逸: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青年大学生交流中勉励青年一代扎根基层,让我获益匪浅。做好基层工作要有兴趣、有热情,要有韧性、有耐力,要有一点儿组织能力,要有一股豁出去的干劲儿。只有肯吃苦,心怀奉献精神,才能把工作干好。作为青年一代的新鲜血液,今后我也会将自己的未来与祖国的建设事业统一起来,勇于扎根基层,不断锤炼自我,躬身实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美好明天的建设添砖加瓦。

19英语姚馨怡:“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近平总书记用一个形象而生动的比喻告诉我们,要想成功,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开始。穿衣服扣扣子是生活小事,错了尚可重来,人生的纽扣却是错不起的,正所谓“一步错步步错”。古语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万里草原没于粒沙。”只有善始才能取得善终,仔细毫不怠慢的去做每一件事,自始至终用心专一,就不会有窘迫之患。我们这一代承担了实现富强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我们要时刻勉励自己,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18阿语向俊霖:读了《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这篇专访,我触动很大。一是“自找苦吃”要吃得苦中苦。在学校组织、学生组织和社团任职期间,我总是保持最后一个离开,搬桌椅、拉横幅、贴海报,要把物资整理完毕、场地收拾干净。作为一名党员,我深知学习本领的重要性。担任学生会与社团的多个职位,但从来没有一刻放弃学习,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不管睡多晚都必须至少看一个小时的书。正是这种“自讨苦吃”,让我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二是“自找苦吃”要走出“象牙塔”,走出舒适圈,到社会中去实践去锻炼。2018年暑期,我带领团队在异国他乡到各个高校了解当地的中国留学生状况,在语言文化差异巨大的情况下,完成了长达两个月的实践活动,正是这种“吃苦精神”让我感受到了奋斗的幸福。在我看来, “自找的苦”都是人生中一笔极其宝贵的财富,让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19德语许承成:读完这篇文章,对于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这个问题,令我我感触最深的两点,第一:我们要注重在文史哲方面的自身修养,勤于思考;第二,我们要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培养自身勇于担当、主动担当的优秀品格。如果我们都能够把文中所说到的内容内化于心,变成自己的思想和见解,我相信我们大家都能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18汉语国际教育陈颖琪: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问五四奖章获得者秦冲“五四奖章有多少奖金”,秦冲回答“这是北大学生的最高荣誉,没有钱”。秦冲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他认为物质上的奖励无足轻重,精神上的荣誉才是最至高无上的。这种精神至上的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虽然我们生活在丰富的物质世界,外界的诱惑也十分多,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需要洗去一些浮华,保持一颗初心。因为只有不忘初心,我们才能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接下来我们人生中的每一颗扣子才都不会扣错。作为学生骨干,我们始终要清楚学生干部始终是为学生服务的,保持一颗最本真的初心才能问心无愧地将每一次工作做好,将每一次活动办好。

18会展吴杰: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大学考察时,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几十年来,“志存高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反复强调的期望要求,殷殷之情溢于言表。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除此之外,我们的学习也很重要,不仅仅是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还更应该具备强烈的创新自信和创新自觉,充分认识到在创新发展的问题上“如果总是跟踪模仿,是没有出路的”,“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必须拿出敢为人先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在各条战线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硬核支撑。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摒弃世故圆滑、精明油腻的所谓“成熟”,始终精神舒展、生气勃发地面对生活和工作,敢于直面挑战,善于推陈出新,勇于成为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18国贸徐登辉:关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近平总书记说,如今我国国力增强,要有凝心聚力办大事的自信,让各类人才的智慧充分发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通过一个个人生梦、事业梦的实现,促进整个中国梦的实现。作为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我们出国交流、留学的机会非常多,在国外学习知识,扩宽眼界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心系祖国,抱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的决心,在完成学业后应该回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应该相信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我们应该根据国家的需要来规划自己的人生,不能有局限的想着个人得失,要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既要有苦学知识的决心,也要有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练自己机会的能力,一步一个脚印的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

18小教王怡宁: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在与大学生朋友们交流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脚踏实地,心无旁骛,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与事业的基本功。他还用“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说明学习的重要性,告诉我们不仅要学习基础知识,还要精进专业技能。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们需要打好师范生基本功,勤写粉笔字、提高讲课说课能力、培养班级管理能力等。

18城市交通轨道运营管理班杜国龙:习近平总书记说从基层开始要求实求真,始终关注着青年的成长,也很善于做青年学生的工作,一语点醒梦中人。书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说从大学生到基层干部的转变,要具备忍耐力、直觉力和行政力三个方面的素质,一定要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和创造精神。干好基层工作要做到四点,一是要有兴趣、有热情;二是要有韧性、有耐力,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精神;三是要有一点儿组织能力;四是要有一股豁出去的干劲,不但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工作,也要敢于负责,大胆创新,不要怕丢官。”现在我作为学院学生会中的一员,也必须要做到有热情、有干劲儿、有能力、有担当。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通过平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青年和青年工作。筑梦新时代,学习正当时。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学子们也将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我,在不断学习中塑造良好品格,在生动实践中奉献无悔青春。


浙江外国语学院共青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团省委的正确指导下坚持围绕育人中心工作,履行职责使命,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一、在“学”字上下功夫,教育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

深入开展“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通过导读会、团课教学、社会实践、文化建设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学思践悟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


二、在“做”字上见实效,团结凝聚青年,深化组织建设

强化阵地建设,夯实基层共青团工作。通过举办团干部培训、团支部风采展示、微团课比赛等进一步规范团员发展、推优入党、团支部建设等工作。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的文件精神,深化共青团改革、学生会改革和学生社团改革。


三、在“行”字上做文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担当作为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疫情期间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做好校内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精心组织拍摄了“团团带你看浙外”系列宣传片。组织动员青年学生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利用外语优势到机场码头、街道社区、外事部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国际志愿者服务“世界互联网峰会”、世界“侨博会”、杭州亚运筹备等重要活动,彰显了青年担当、浙外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