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长有约:我和校长说说心里话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22  点击:

“学校能否提供更多的公费项目?”“希望学校能提供更多具体的实际的创业指导。”“期待学校加强对学生寝室夜间安全巡逻的力度。”……1010日下午,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之中,我校首期校长有约交流会在大学生文创中心举行。校长洪岗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真诚而深入的对话交流,关心、解决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校党委副书记赵文波主持,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党委宣传部部长徐勇出席。


本次交流会的主题是我和校长说说心里话,以学生提问,校长回答的形式开展交流。洪岗指出,学生代表们对自身和学校的积极期望令他感到十分欣慰。大家对学校有关始业教育、国际化项目、学术资源、课程设置、学科竞赛、后勤保障等方面问题的思考和建议将对学校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学校将基于问题尽力解决,为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成才的环境。  


“这个专业将来应该干什么?会干什么?能干什么?我都是不知道的。”同学们一开始就诚恳地道出了对专业的困惑。洪校长非常认真地听着同学们的诉说,还和他们聊起了自己英国的留学经历,夸赞同学们的建议好。洪岗关切地说道:“要解决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我们要搞好始业教育。国外大学有Orientation Week(迎新周),我们可以借鉴,给同学们加强专业介绍力度,特别是对专业特色、就业去向等的介绍,让他们一进浙外就找准方向。”“我们可以尝试从每个学院每个班抽一批人先学,学会后让他们再去教同学。”“我们还可以办一些短期培训班,鼓励有兴趣、有需求的同学报名参加,这个我们可以做起来、做好。”听完校长的解答,同学们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在谈到学术资源诉求问题时,洪校长动情地说:这位同学讲得非常好,从你介绍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浙外学子青春奋进的风貌。“感谢你们。你们比赛取得了成绩,而且能够把这种青春奋进的传统延续下来,形成了一个浙外品牌。”洪校长朴实的话语暖了同学们的心。教师有需求,学生有意愿,我们一定要创设好机会、搭建好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我们已经推出了大使进校园系列讲座,开设了国际理解教育课程等,这些对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素质有着积极作用,但我们还需做得更多、更好。” 洪岗现场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出要求,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学校的关爱。

大学英语课如何设置?我觉得应该按照专业要求来,专业要求达到什么样的程度,英语教学就应该达到那个程度。英语有它专业性所在,我们要着重培养的是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洪校长结合自身学外语学习经历,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学习技巧。“要想真正提高英语水平,还是要靠听、靠读。”“怎么样参加学术讨论?怎样写学术会议摘要?怎样做会议Presentation(演讲展示)?这些技巧都应该在平时的课程中解决,其实解决起来也是不难的,比如做一个Mini-lecture(微课)。”洪校长的循循善导,让同学们豁然开朗。

对于处于发展过程中的浙外,洪校长说:请同学们放心,通过这次交流会,我们会基于问题,立行、立改。我们一定会努力把浙外共同建设得更好,给同学们一个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最后,洪校长深情地对同学们说:“第一句话就是向同学们表示感谢。你们都非常优秀,也非常地好学。感谢你们给学校提了很多好的建议,也分享了好的经验。”“同学们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让师弟师妹们能够更好地成长成才,把对学校浓浓的爱化作句句衷肠,这让我非常地感动。”“大家谈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希望你们把这些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帮助他们做得更好。这样我们学校就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洪校长向学生代表赠送了《伟大的梦想(跨越1949-2019)》,鼓励他们和山立志,青春奋进


学生代表向洪校长送上精心制作的速写拼图作品。

提到交流会所采用的对话形式,党委副书记赵文波说:今天洪校长直接面对同学,在一个宽松的环境里和大家一起交流思想,交流是彻底、坦诚、有效的,这对学校的事业发展很有意义。

  

会上,学生代表进行了自我介绍。洪校长从学生切身相关的话题聊起,与大家展开交流。亲切坦诚的语气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纷纷汇报自己的成长故事。

英文学院学生林泽锟结合学校国际化资源现状,对如何更好地利用校内外资源惠及学生谈了想法;东语学院学生周宣妤谈了小语种专业发展的前景,并对始业教育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西语学院学生汪挺漂在促进我校学生与留学生交流、增加外事外交等跨文化交流的平台和机会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中文学院学生庄淑怡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对课程设置提出自己的见解;经管学院学生洪依倩结合自身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经历,谈了学科竞赛的问题;教育学院学生邵博文从学生角度,对图书馆资源有效利用和学术讲座信息获取的问题提出建议;电商学院、科技学院学生许丹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就学校加强对学生的创业指导和支持方面谈了想法;艺术学院学生王栌焓对专业英语课程和校园安全等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

针对学生代表所提出的问题与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认真记录,表示会更好地完善相关工作。

校办、学工部、教务处、公管处、国际处、图书馆、后勤、保卫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