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宣勇书记开讲2019级新生第一课:牢记初心使命 无愧时代重托——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足迹 奋力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22  点击:

同学们,在大学这一人生重要阶段,要牢记初心使命,无愧时代重托,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奋力书写人生华章。”面对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宣勇书记深情寄语新生。1010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宣勇开讲2019级新生第一课。追梦堂内,数千名新生整齐就坐,挺直了腰板,翘首聆听。



“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校上下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背景下,学校举行新生第一课,非常有意义。”宣书记从国庆阅兵仪式、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待等谈起,向全体师生发出号召,“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作为学校特色,要继续坚持、努力践行。

课上,宣书记用一个个故事、一段段经历、一幅幅图片,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更好地开展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



为什么学?即开展学习教育的初心。宣书记结合个人学习经历,回顾了开展学习教育的初心。“《学习时报》连续刊载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采访实录,真实感人,生动展现了成为人民领袖的总书记在思想、觉悟、感情上的出发点,是高校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为生动的素材,对于同处这一年龄时期的青年有着极大的启迪、教育作用。……”大屏幕上宣书记的学习心得手稿,以及《学习时报》刊发的文章、学校主题教育相关活动图片等,让同学们深受感染,激励同学们从中悟初心、明使命。他说道,学校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为教材,在校内广泛开展读书活动。随着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多次组织同学们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践,用实际行动感受青年习近平优秀品质的魅力,引导青年学子在课堂内外学、思、悟、践,让广大学子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青年大学生。
  
学什么?即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一是学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人生的道路要靠自己来抉择,如何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宣书记强调了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他讲述了青年习近平在实践中坚定信念,十次递交入党申请书被拒毫不气馁终于入党等经历,号召“当代青年人更应该学习习总书记追求进步、不畏困苦的精神,让牢固树立的伟大理想指引人生方向,让崇高坚定的共同信念决定事业成功。”二是学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作为知青下乡工作的那些难忘岁月里,与人民建立了血肉联系。”宣勇书记动情地讲述了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一心为党和人民办实事、矢志不渝奉献的经历,希望浙外人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弘扬爱国心,培养爱国情。三是学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三十里借书,三十里还书 那样,每个青年人都应该养成读好书、爱读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并将理论落实到实践中去,学以致用。四是学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中闯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四大难关的经历。现在的青年在物质层面已经有了更好的条件,虽然不能真切感受到当时的困难,但应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明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把坎坷当作磨炼自我、提升素养的机遇,在失败和打击中收获成长、点亮青春。




  
怎么学?即青年学子如何更好地开展学习教育。学们首先要熟读、通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及学校编的校本教材,加强思考和交流。要从中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学习方法和读书心得,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要在学习和生活的细节中体现知行合一,更要注重践行。学习教育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各类国际志愿服务活动等,让更多人认识浙外、走进浙外,让同学们更了解国情,进而扎根祖国热土。要在追求自己精神和人格完善的历程中把青年习近平作为榜样。青年人的成长和发展绝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思想的进步和精神的升华。宣书记向同学们讲述了浙外人在校内外各项工作中做出的积极努力和突出贡献,并向新生们发出邀请,让大家也投入实践中,提升思想精神水平。要学深悟透、精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希望同学们从青年习近平身上汲取力量,为新时代的中国拼搏不息。


宣书记生动的讲解,引起全体师生共鸣。现场时而迸发出会心的笑声,时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互动环节中,宣书记与同学们展开了热切交流,表达了对广大新生的美好祝愿,勉励青年学子们积极参与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培养自身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牢记初心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奋力书写人生华章。



精彩的课程引起同学们热议。大家纷纷表示第一课让自己深受触动,为初入校园的新生们指明了方向。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2019级葡萄牙语班新生曹芮睿同学激动地说:“宣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让处于人生新阶段略有迷茫的我们,坚定了学习的初心。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大学里我将勤奋学习,夯实基础,祈盼未来能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绽放璀璨的光芒。”

2019级美术师范班新生俞靓同学表示:“开学第一课,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宣书记和学校对我们的殷切期望,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希望自己可以坚定理想信念,不虚度美好光阴,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有意义的事情,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