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隆重举行“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成果展暨“五四”表彰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23  点击: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大屏幕上,朝气蓬勃的浙外青年聚拢在校园内、西湖边,用中文、俄语、日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等多语种动情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MV点燃了师生们的热情,振奋的歌声在追梦堂上空飘扬,在每一个师生心中激荡。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深化“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凝聚青春能量,激励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4月28日下午,浙江外国语学院“传承‘五四’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成果展暨“五四”表彰会在追梦堂隆重举行。


  校党委书记宣勇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赵文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徐勇参加活动,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支)书记、副书记以及师生代表,齐聚一堂,表彰先进,共话成长。
  
宣勇说,在这个属于青春的日子里,很高兴聆听大家抒发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青春感受;分享大家学习青年榜样、弘扬“五四”精神的青春收获。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为我校青年工作付出努力的师生员工表示感谢、向全校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
  
宣勇总结了两年多来我校持续深入推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表扬了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亮点和经验。希望我校青年师生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赓续前行、奋楫争先,努力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理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宣勇要求,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要让理想信念成为青春最鲜明的底色、人生最坚实的根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永远跟党走。要锤炼高尚品格。要树立远大志向,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要自觉加强学习。勤于学习,敏于求知;知行合一,勇于实践;走在前列,敢于创新。
  
宣勇深情寄语我校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担当起“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应用型高校”的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表彰会分为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四个篇章。以图片展、大合唱、诗朗诵、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将过去一年我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成果,以鲜活的演绎方式展示在师生面前。

(图片依次是:“青马”学员合唱:《不忘初心》;艺术学院、校朗诵社:《梁家河的远行》;The New合唱团:《我和我的祖国》)


  现场,宣勇和赵文波、徐勇分别为过去一年在学风引领、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以及共青团、学生会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颁奖。他们是身边的榜样,用行动诠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我是香港人,更是中国人!”掷地有声的话语中,浙江省大学生微团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我校英文学院青年团员,来自香港的廖建华同学,为大家现场带来微团课——《民族自豪感,让两岸三地年轻一代紧紧靠拢》。在他的身旁,来自台湾、浙江、新疆等地的青年学子合力托起鲜艳的国旗,共同发出“我是中国人”的心声,他们真挚的爱国情怀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研途漫漫,考研过程中酸甜苦辣又有谁知?考上北大日语口译研究生的东语学院周吕燕和被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录取的西语学院俞吴祺两位同学,现场分享了他们追梦圆梦的故事。“从青年习近平的身上,我看到他为梦想而努力,给了我前进的力量。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总会有一个声音在耳旁激励我,他说你可以,因为你有梦想。”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拼搏奋进、苦尽甘来。


  面对就业,是顺应家人心意找一份安稳工作,还是遵从己心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志愿服务?面对挫折,是一蹶不振消沉度日,还是调整自我奋发图强?原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主题情景剧,结合大学生考研、就业、情感等现实境况,真情演绎了当代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迷茫、深思和成长,让大家感受跨越历史时空的青春共鸣。当剧中女同学最终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对她真情怀大担当的认可,也是当代青年深受鼓舞后的热血沸腾。经久不息的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伴随着悠扬的乐曲,The New 合唱团成员轻盈地奔向观众席,融入到全体师生中,大家一起挥舞着着手中的国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群情激昂,激情澎湃的歌声响彻礼堂,爱国之情燃烧在每一位师生的胸膛。让我们与祖国一起,同追梦,共奋进!


  表彰会圆满结束,我校学子青春奋进、顽强拼搏的故事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