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服务 > 正文

2018年浙江省“两项计划”志愿者孙金铭的“乡间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23  点击:

   “我现在的生活平和、充实且富有意义,对自己当时所做的决定充满感激。”孙金铭平静的话语中透着自信和满足。
  时光匆匆,我校2018届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毕业生“两项计划”志愿者孙金铭从去年七月下乡到金华市磐安县窈川乡工作到现在,已经快一年了。当记者采访她时,她正埋头在手头的工作中。
  
“我是真的想体验一下全新的生活,到乡镇基层去服务,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里的人。”在一开始得知“两项计划”时,平时就经常关注志愿服务的孙金铭立马就被吸引了,她想参加!在向老师了解相关情况后,她确定了目标,提交了报名表格。


困难重重 披荆斩棘

  但在一开始,事情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顺利。由于家人的反对,她和父母之间爆发过多次争吵。“家长嘛,总觉得一个女孩子,回家找份像样得体的工作,安安稳稳过日子就好了。可是我不喜欢,我希望去看一看世界。”她坚持自己的想法,最终说服了父母,获得他们的支持与肯定,踏上了窈川乡的土地。
  
在乡里,孙金铭本来是负责下乡支教这一工作的,但原本在窈川乡党政办公室工作的另一位女同学由于身体原因离岗。而自己又希望到基层服务大众,就向上级申请调动,终于留在了乡办公室工作。
  
工作中,孙金铭遇到过不少困难,其中最困扰她的就是语言问题。过来办理事务的百姓尤其是老年人习惯说方言,方言晦涩难懂,在接听服务电话和帮助民众办理业务时,有时很难听懂对方的话、理解对方的意思,这有可能造成民众的不满。幸运的是,“同事们都非常友好,当我遇到这种问题时,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来帮助我。”提起同事,孙金铭心中充满了感激。
  
“我们曾经和村里的书记一起去参加阳光助学活动,走访刚高考完但家里条件不好的学生……”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孙金铭努力克服环境的不适应和不熟悉,与同事们在基层做了许多服务工作,“我由衷地敬佩他们,能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成长地阳光又健康,更十分高兴自己能够真正帮助到他们。”


惊险台风 得见彩虹

  让孙金铭印象颇深的,是刚来乡里工作就遇上了台风,气象警报随时都会响起。当天晚上大家就接到命令,整夜随时待命。“我们办公室只有三个人,大家轮流值班以应对突发状况。那天晚上我刚结束轮休到办公室,一进门便听见了连串的电话铃声。我忙接起电话,对方是一名讲着方言的乡民,语气急促而又焦急。我却无法听懂他的意思。”孙金铭预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赶紧向在隔壁值班的领导汇报情况。领导立即下达指令:所有干部去做转移与救助灾民的工作。原来刚刚是乡里农户打来的求助电话,当时水已经淹到了一部分农户的家里,村里数条溪流的水全部都漫溢出来淹没了桥面。整整一晚上,她们都在紧张地进行紧急救助和转移工作,所有人第二天仍没有休息,继续上班安排后续事务。这一次惊险的救助,让孙金铭真正了解到党员干部一心为民、服务于民的本色和责任,也对乡村干部们心生敬意。台风过后,窈川乡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双彩虹,似乎是对他们一整夜辛勤工作的馈赠,也似乎是对孙金铭“更好更努力地服务民众”这一决心与毅力的鼓励与褒扬。


自我沉淀 学会珍惜

  对于孙金铭而言,这次下乡志愿服务也是让自己沉淀的一个过程。“以前自己其实没有很明确想做的事情,所以希望通过这次志愿服务给自己思考沉静的时间,也试着去改变自己、完善自己。”她认真地说。
  
最大的改变是学会了珍惜。她还记得七月份在中国计量大学培训结束后,就直接去了窈川乡,中途没有回家做任何准备,工作整整一个月后,才回到家里。“回家那天,下班已经五点多钟了,天色渐暗,倒了两次车,很晚才到家。由于之前并没有告诉父母,所以,当妈妈打开门的那一刹那,母女俩高兴地相拥而泣。”乡镇干部忙碌的生活让孙金铭真真切切认识到了家人的重要性。无论何时,家人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心灵的港湾。
  
不仅仅是珍惜家人,她也学会了珍惜身边的人。工作时,领导给了她很多帮助,教会她工作技巧、为人处世、生活经验等。同事们大都年长于她,对她的人生规划给予许多建议。“我现在正在准备公考。在决定报考前,有点儿犹豫不决,但同事们一直鼓励我,还让我把考试当成一个目标去努力,当成一次经历来看待。”于是她便定下心来,朝着这个方向迈进。
  
孙金铭觉得,现在的她状态一天比一天好!每天作息规律,服务乡民,经常锻炼,日子过得充实而愉快。她现在正在帮助筹办乡下的樱花节和美食节活动,已连续加班了一个星期,但她依旧很满足,对现有的生活充满热爱。孙金铭期待自己“以更好的状态工作,真诚地帮助基层群众,用心地感受生活,有更好的技能服务大众。”
  
“我很想念母校的饭菜、母校的生活以及母校的老师、同学,但我更感谢母校给我这么一个机会和平台去改变自己、实现人生价值。”这是来自孙金铭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