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服务 > 正文

语言架起桥梁 我校国际志愿者服务G20

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 2016-10-26  点击: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世界的灼灼目光都在此刻聚焦杭州,期待中国为G20发展和国际合作带来新的惊喜。我校志愿者肩负光荣使命,历经近10个月的积极筹备,在8月中下旬至9月7日期间正式上岗。我校共有18名带队老师、1 名卫志部挂职干部和434名“小青荷”参与服务峰会。

“有困难,找浙外小青荷”,在服务岗位口口相传的这句话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我们用语言架起沟通的桥梁,完美展现中国大学生的风采,得到了中外嘉宾的高度肯定,更是赢得了“服务G20,浙外肯定行”的美誉。

志愿服务:学以致用 真心服务 架起沟通的桥梁

此次峰会,我校“小青荷”主要服务29家宾馆、火车东站、公安局指挥中心及西湖区机关街道社区。其中在29家酒店协助服务了3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代表。大家坚守岗位,通过一次次顺畅的沟通,一次次真情的服务,赢得了国际嘉宾无数次的赞叹与认可。乍得代表团入住的那天,因为语言沟通上的障碍,入住遇到了很大困难。紧急时刻,在众多志愿者当中,我校法语志愿者在第一时间勇敢站出来回应。“巴西代表团入住的那天,总统侍卫需要把一批物资运送到酒店,却在安检处遇到语言障碍,酒店急忙把我们浙外葡萄牙语系的志愿者调配过去,安检得以顺利完成。”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喜来登宾馆的大堂还传颂着“有困难,找浙外小青荷”的佳话。我校志愿者利用语言上的专业优势,得体的礼仪,及时帮助外宾解决问题,真心相待赢得友谊。

“在酒店,潘基文秘书长和他的夫人出现在餐厅门口,我仍然和往常一样微微鞠躬,说一声早上好。潘秘书长侧身微笑,微微鞠躬,用中文回应我:‘早上好!’那一刻,真的好激动!简简单单三个字,我感受到的却是他对我们志愿者工作的尊重与肯定。”“我为加拿大总统介绍了食物,说了许多话,感觉这是我这辈子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了。”“当我站在宾馆内的餐厅门口对韩国总统朴槿惠用我的专业语言尊敬地说了一句‘您慢走’。总统微笑地看着我,同样对我说了一声‘谢谢,再见’。我很开心没有失了分寸,很开心让总统感受到我对她的尊重,更期望韩国总统能因此对中国的志愿者们抱有好感。”

我校的“小青荷”用他们流利的外语,用心的服务收获了外宾们的认可。领导人的问候与回应也成为“小青荷”们珍贵的记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IMF总裁拉加德、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印尼总统佐科、乍得总统代比、老挝国家主席本扬等国际组织及国家领导人高度赞赏我校志愿者并与之合影留念。老挝总理府部长本格•桑宋萨、驻华大使万迪•布塔萨冯还给我校志愿者曹佳婧同学亲笔写了表扬信,埃及总统代理也致信我校志愿者胡颖,赞赏其出色的志愿服务工作。

社会影响:吃苦耐劳 良好风貌 赢得驻地一致赞誉

会期虽短,但我校志愿者踏实肯干能吃苦、气质风貌语言佳、冷静机灵肯动脑的良好素质得到了用人部门的一致肯定。29家宾馆全部给我校发来表扬信或感谢信,赞扬师生在服务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杭州维景国际大酒店写道“志愿者以他们极大的热情与耐心,积极帮助我们进行沟通服务,有时在我们人手紧张的情况下,还主动延长在岗时间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杭州黄龙饭店写道“志愿者克服困难,无私奉献,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体现了新一代大学生的高素质,给宾客和饭店员工都留下了非常美好的感受。学校专业教学水平培养下的同学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对我校8名志愿者常驻驻地,24小时值班的敬业精神高度认可,感谢信中称道“能充分发挥自身语言特长,在外语接警方面为指挥中心解决了很多语言沟通问题,很好地完成了本次安保增援工作任务。”

我校“小青荷”遍及杭城角落,默默奉献,充分展现“形象好、素质高、外语强”的良好风貌,也引起了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的倾情关注,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介全方位报道展示我校师生服务峰会的风采。同时,在会务期间,外交部部长王毅、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亲切慰问并勉励我校志愿者。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等多次慰问看望我校志愿者并给予悉心指导。

选拔培训:多语种招募 强化训练 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学校从2015年12月开始组织峰会志愿服务的各项筹备工作。同时由校党委牵头,整合校内相关部门,成立我校G20峰会志愿者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赵伐担任组长,全面统筹、指导和协调国际志愿者服务工作。

据统计,我校有1691名同学在G20志愿者报名系统报名,占大一至大三在校生人数的30%。经过多轮筛选,共有434名“小青荷”最终入选。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有针对性地选拔出了除英语外的日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俄语、朝鲜语、德语等9个小语种专业学生。因此,我校也成为了提供峰会志愿服务语种最丰富的高校,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根据我校志愿者的岗位特点,即主要是宾馆与景区服务,我校特别制订了《浙江外国语学院G20志愿者自主培训方案》。并安排了20余场峰会专业知识培训和相关主题活动。对志愿服务涉及的礼仪、心理、外语等方面进行专业化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志愿者的业务水平与专业能力。有的团队为了练习走姿,把握好步伐,每天长途拉练三个多小时;有的团队为了让自己的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更纯正,小组成员凌晨5点就起床开始训练……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志愿工作有序开展,经校党委批准,我校专门成立了两个G20志愿者服务临时党支部,师生党员65名。同时,特设党员服务岗,在志愿者返校期间,由党员专门负责志愿者返校报到登记、签领物资、调剂寝室用品等各项工作。在服务峰会期间,党员同志勇于承担重任,吃苦在前,一人承担多岗、熬夜值班等事迹层出不穷。

至此,G20峰会志愿服务告一段落。志愿者们在服务过程中深刻体会到,服务不仅要靠激情,还要靠专业,靠技能。此次志愿服务的经历也让我们更加坚信,只有学以致用,用心服务,勇担责任,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才能成为一支高素质、有特长的志愿服务队伍。我们也必将继续努力,砥砺前行,用语言架起沟通的桥梁,为我省的国际化发展进程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