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我校学子喜获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一等奖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22  点击:

  5月26日,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浙江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参赛项目《杭剧传承人汪宜华唱腔研究》荣获一等奖。该项目由艺术学院李文军教授指导,方艺璟(队长)、王诗斐、左诗婷、叶俊杰、解璐莹、杨忆、梅煜沁七位同学组队完成。


  杭剧是杭州地方传统戏曲剧种,也是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该项目通过对杭剧的起源、发展、表现形式等进行研究,分析杭剧传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在调研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建议,以推动杭剧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团队主要研究了杭剧非遗传承人汪谊华先生的生平经历和艺术成就,对其创腔进行理论和设计上的分析,总结了杭剧声腔艺术发展的规律和经验。团队还翻译了百余份杭剧曲谱手稿,并打成电子版简谱,这对资料缺失的杭剧来说意义非凡。
  
此外,我校还有10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分别是:《男生性别弱势现象的社会调查及多维破解》(英文学院);《从贵州省遵义市农村地区文化建设看脱贫攻坚现状》《 “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理解教育在杭州中小学推广实践研究——以< 阿拉伯文化>课程为例》(东语学院);《关于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背景下的代办员制度调研报告》(中文学院);《“诗画浙江”背景下浙东唐诗之路发展新思路探析——基于绍兴地区的实证研究》《基于居民感知的乡村民宿影响与发展策略研究》(经管学院);《“义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义乌典型模式研究》《融媒体视阈下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的创新路径探究——以创意交互性H5为例》《中国轻纺城对意发展跨境电商调研报告》(电商学院、科技学院);《基于“AIE”三重智能模型下的中小学音乐拓展课程实践与应用研究》(艺术学院)。
  
据悉,“挑战杯”竞赛自1989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大赛自今年初启动以来,共有71所高校的1203件作品参加省级复赛,覆盖全省3万余名大学生,最终共有43所高校的268件作品入围省级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