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青 • 风采 | 书中乾坤妙,阅读正青春——阅读之星焦一茗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4  点击:

青 • 风采 | 书中乾坤妙,阅读正青春——阅读之星焦一茗


焦一茗,来自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班。现担任班级副班长、院党员之家组织部负责人和校广播站小语种部部长;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党团红色活动,顺利举办“党员先锋员1+1”等讲座与民主生活会;曾获校优秀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和校优秀团员等荣誉;也曾在实习中历任PR、HR等职位。


博览观致 愿播书香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优秀的青年对所处环境有着积极的影响。焦一茗阅读的热情不仅感染了自己的家人,也感染了身边的许多同学。大学的生活充实而忙碌,我们应向焦一茗同学学习,安排课内外阅读时间时遵循“主课内辅课外”的原则。阅读课内书大多是巩固专业基础,大学生应以自身专业为重,在完成专业阅读任务的前提下再去研读课外读物,拓宽视野。

如今我们的碎片时间大多被占满,少有人会利用碎片化时间静心阅读。殊不知,抓紧碎片时间阅读其实是一种很好的阅读方法,零散的阅读成果也会随着日积月累,成为一笔丰厚而宝贵的财富。

除了比赛现场推荐的书目,焦一茗同学还为我们带来了一本内涵丰富的书籍——格非的《人面桃花》。这本书讲述了一位普通女性追梦的故事,在平凡人物的人生经历中折射出了时代的微光。于平凡中追寻不凡,这也正是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追寻的目标。


缘起阅读 读而常思


有的人喜欢上阅读是因为秋毫明查的福尔摩斯,有的人喜欢上阅读是因为“横眉冷对千夫指”的鲁迅先生,有的人喜欢上阅读是因为杨红樱、曹文轩笔下纯真的童趣……而焦一茗的阅读启蒙读物则是外国文学作品。因为对外国文学的喜爱,她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这个专业,希望能通过专业学习获得了解不同文化的机会,同时传播汉语言文化,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建构做出贡献。选择适宜的启蒙书籍能为青少年种下阅读的种子,唯有受到经典的滋养,阅读的种子方能长成支撑灵魂的参天大树。

阅读是有时效性的,只有为阅读制定周期性的计划,循序渐进,时常温习,才会提高我们对书籍的感知度。焦一茗同学面对书籍中较为枯燥的内容时,常常将前几章内容做成概要或思维导图,帮助自己在后面的阅读时寻找思路,进而厘清文章脉络,提高阅读体验。我们也能借鉴其阅读技巧,扫除我们的阅读障碍,感受阅读的美好。


汲取精粹,丰盈生命

阅读是一件伟大的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作为新时代青年,“阅读鄙视”的行为不值得提倡。无论是言情小说、推理小说或者现当代文学作品,阅读何种类型的书目是个人的选择,不应该歧视读某种书的人。在与焦一茗同学的对话中我们能感受到,只有主动了解了其他作品才能减少偏见。希望浙外学子都能博览群书,“内化”各类书籍中积极的价值观,于社会做出贡献。

正如别林斯基说,“书是我们时代的生命”。作为阅读之星,焦一茗同学希望大家都能如热爱生命一样热爱阅读,因为阅读将会充实我们的精神,使我们拥有一颗丰盈的灵魂。


书页间山海壮阔,当有一段乾坤等我们领悟;值此青春好年华,让我们追随榜样脚步,读书以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