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青 · 风采 | 素心作雅艺,妙手裁芳华——创作之星君子兰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4  点击:

青 · 风采 | 素心作雅艺,妙手裁芳华——创作之星君子兰


君子兰,来自艺术学院2019级美术师范3班。现任班级班长、浙外艺行策展社社长、艺术剪纸社社长和院团委实践创业部部长。曾组织策划全校性美术作品年展——“和山美育”美术作品年展,受到雅昌艺术网、今日头条、浙江新闻等媒体的关注,产生了相当大的社会影响。君子兰创作的剪纸作品《颂党恩》被选入“传承非遗文化,坚守红色根脉”礼赞建党百年非遗剪纸艺术巡展;剪纸作品《党啊,我的童年》获2021年全国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红色印记·童心向党” 优秀奖;同时也在2021年全国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专业大奖赛获三等奖;曾获省政府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以及校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丰富的获奖评优经历既是对她创作能力的充分肯定,也使她在创作之路上不断进取,传承非遗文化,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传统美术作品。


创作不止 热爱永续

在“创作之星”的赛场上,君子兰同学展示了许多原创作品和丰富的参赛经历,给在场观众和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参赛作品将钱塘的古景与杭州现代建筑相结合,展现出了文化底蕴丰厚、城市气韵磅礴的钱塘胜景。创作也应如此,需要贴近生活,从身边寻找“美”的印记。正如君子兰同学将亚运与古钱塘景色融合一样,作为创作者应以慧眼识“新意”,将生活的美好融入作品之中。

“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每个人都有自己喜爱的事物,而这些事物都带有非凡的意义。创作对于君子兰同学来说,是一种“以我之手,绘我之意”的行为。她的父母在创作的道路上给予了她温情的支撑。由此可见,创作过程中感受到的美好就是最大的回报。

对于创作者来说,勇于实践不仅仅能提高创作者本身的技术,同时也能在一步步的实践中培养敢于创造的信心。君子兰同学曾组织过相关的艺术比赛,使许多非艺术专业的同学也能创作绘画作品,最后也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许多艺术家都不是一开始就选择了艺术道路的,但正因为他们对于艺术始终怀有欣赏的态度,才为艺术增加了许多可能性。艺术创作需要勇气与毅力,只要敢于以梦为马,就有可能成为一位优秀的创作者。


明心正气 逐光创作

成为创作之星的君子兰相信:创作是随心而行。同时,她仍会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往后的比赛和展览,将浙外青年的风貌传递给社会,为大家树立榜样形象。如果你也热爱创作,就勇敢地去创作自己想创作的东西吧!不必害怕失败,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创作之星”!

一直坚持原创的君子兰同学利用自身的想象力设计素材创作过许多的优秀剪纸作品。虽然创作往往开始于对经典作品的学习借鉴,但创作者更应该学习用作品表达自己的主题,根据自己的理解运用素材和技法,将外部材料“内化”成自身的创作素材。创作是人对自身的表达,只有在原创思想的指导下,我们才能像君子兰一样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优秀作品。


回归群众 雕琢时代

2022恰逢建团百年,不少弘扬主旋律、发扬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相继涌现。作为新一代的创作者,创作主旋律作品时应该回到群众中去。以君子兰创作的作品《颂党恩》为例,在与老师实地考察了农村生活并通过其它写实作品了解时代风貌后,君子兰最终选取了油灯、锄头等贴合实际的劳动工具作为意象,反映当时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现实,生动刻画了党的先进性与群众性。而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在创作主旋律作品时也应该像君子兰同学一样回归群众,以中央光辉的历程为创作之源,展现时代之风。

时代展开了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也应该勇于描摹这张画卷,不论以剪纸,绘画或其它艺术形式表达,创作都是时代灵魂的映射,青年风貌的展现。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该回应时代的呼唤,用我们的创作,描绘属于我们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