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青·风采 | 时代正革新,青年当前行——创新之星许哲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7  点击:

青·风采 | 时代正革新,青年当前行——创新之星许哲


许哲,来自国际商务(国际财务方向)专业2019级3班,现为校科研处助理、上海报业集团澎湃新闻实习生;曾担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变化的个体感知能力调研项目”省区调研员,学术论文曾发表于全国中文工业经济类核心期刊。曾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浙江省第四届“裕农通杯”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浙江省第十一届会展策划创意大赛一等奖、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市场营销赛道)一等奖、2021年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2022年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省级立项、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个人。

路源心始,心并路长


许哲说参与各类创新项目起初希望可以在探索各个专业领域的过程中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总想着“凡事发生,必将有益于我”。后面则更多的是希望通过学习不同专业学科的知识,使得自己有融合多学科角度的思考能力。最后,许哲在不断学习研究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了自己对传播学领域较为感兴趣。

“有志者、事竟成。”三年来沉甸甸的科研、创新成果承载了许哲不懈的努力。这条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许哲也遇到过很多困难。而对目标坚定的信心和合理有序的规划是他迎战艰巨任务的法宝。当面对多项任务同时推进且难度不低的情况时,他会在备忘录迅速整理需要完成的事情然后有序推进,让困难迎刃而解。此外,目标对于许哲的激励作用一直不可替代,他常以学长学姐或理想中的学校、感兴趣的专业、物质奖励、精神奖励等作为目标。有了目标,前路就有了方向。


勇攀高峰,敢为人先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也可以将“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称之为新时代创新精神的核心要义。在此基础上,作为大学生的许哲对“创新”的理解是“在学习生活过程中不断思考,敢于探索未知、勇于创新、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这也是他一直努力追寻的积极思维模式和精神状态。许哲同学主动尝试在媒体行业实习,但由于缺乏专业基础知识,所以他不仅要兼顾工作,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学习,还要在实践中扎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另外,他敢于参与其他专业的科研、竞赛活动,既是因为老师、同伴的鼓励,也希望可以不断挑战自我,在参与过程中主动思考去实现不同目标下的“创新”。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积极参加各类创新活动给许哲带来了许多帮助。第一,综合能力的提高,例如进行自我思考的驱动力。进入到媒体行业实习后,许哲意识到在大学期间有目的性的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是大有裨益的。此前参与的各类竞赛成为了他通过面试的敲门砖,面试官愿意了解他所带领参赛并获奖的创新经历;在工作中不断基于可行性、可操作性和自己的经验去完成方案,使他在实习中也收获了较好的评价。

第二,创新活动使许哲有机会接触到较好的项目。除了提高自身能力,许哲借助已有的创新活动经历及荣誉,也顺利的通过了更多项目活动的申请。


敢于筑梦,勇于追梦


要敢于跳出“舒适地带”,要勇于探索“未知道路。这是许哲想要分享给大家的一句话,“创新”最重要的是迈出那一步的勇气以及坚持下去的决心。大家可以多尝试参与并挑战自己认为不太擅长的学科领域的活动,但前提是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去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从文献资料还是活动本身,都可以收获很多。比如,认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开阔自己的眼界、丰富人生阅历等,也为日后的更好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未来,许哲同学表示希望可以跨专业深造,学习感兴趣的传播学领域,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

“时代的脚步是永不停止的,作为肩负时代重任的我们更应更新自我,与时代同行。”愿我们以创新的火种,燃起未来的一片光明。勇攀时代高峰,傲立群雄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