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毅行湖滨记忆,致敬五四精神 ——西语学院组织学生赴杭州青年运动史馆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28  点击: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五四精神、激荡学生爱国热情,从五四运动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基础,西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团委、学生会联合举办了“毅行湖滨记忆,致敬五四精神”主题活动。

   424日上午,西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委、学生会干部从湖滨晴雨出发,行至杭州青年运动史馆杭州是近代青年运动的发祥地之一,在整个中国青年运动史上具有非常独特且重要的地位。在馆,同学们了解到了杭州本地的青年运动历史和许多感人的故事,并积极地与讲解的老师进行互动。现代化的电子大屏,把同学们带回了那个红色的革命年代,仿佛自己也与前辈并肩作战,使同学们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这里,同学们了解了一师风潮,学到了一师精神,并以无数为青年运动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运动革命前辈为榜样立志要向先烈看齐,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接着,大家从杭州青年运动史馆继续出发来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雕像前,重温入团誓词。在伟岸深沉的人民志愿军纪念碑前,同学们举起右拳,声声掷地,仿佛回到了中学时期,只是这份誓词中,更多了些对于党史精神文化的理解。江南的四月小雨氤氲,但是同学们的心头涌上了无限热情,面对着雄伟的英雄纪念碑,这份入团誓词更像是一份承诺。作为新时代团员,要始终坚持团史、党史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旗帜鲜明地认识到“共青团的初心就是永远跟党走”,做到思想上“听党话”、行动上“跟党走”,发扬好“五四”青年精神,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唱响好属于我们的青春之歌。

  最后同学们步行至圣塘闸纪念碑前,《钱塘湖石记》映入眼帘。这篇碑文由唐代白居易所作,记载着治理西湖的许多办法。中华民族无数先贤为今天的美好生活做出了卓绝的努力,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同学们纷纷表示懂得了忆苦思甜的重要性,并表示将牢记我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