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学、思、践、悟,持续深化学习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23  点击:

    2017年3月,校党委在全校开展“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经管学院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开展了“品悟习近平知青岁月,绽放大学生青春风采”学习教育活动。活动紧扣“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主题,以学、思、践、悟四个环节为突破口,通过融合价值信仰、学习生活、专业文化和社会实践等内容,实现了全覆盖、全域性的教育效果。现将有关活动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首先是“学”——重视部署与规划,努力提高学习实效。自2017年3月学校开展该项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党总支积极谋划。一是激发专业教师活力。组织党员教师开展“说说我的课程思政”说课活动,立足学科,深度挖掘,引导专业教师参与到该项教育活动中,实现专业知识的传授与“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有机统一。二是抓住重点学生群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如主题党课、团支书培训会、团支书论坛等,在学生骨干力量群体中首先铺开该项学习教育,在获得一定效果后以点带面,以学生干部为抓手,通过开展“学在前列 干在实处”班级宣言征集、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激发学生群体在该项学习教育中的主体性;选拔优秀学生干部组建青年领导力研习营,通过宣讲、体验、实践、国际化四大类40门课程建设,提升经管学子的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专业能力和职业态度。三是线下线上联动学。在线下,除了第一、第二课堂学习,学院充分认识到公寓文化在学生思想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将学习教育活动带入学生公寓,大力推动学生公寓主题学习角建设,及时更新学习材料,鼓励学生寝室成员间学习分享。在线上,发挥新媒体在该项教育活动中的作用,策划“青春榜样”、“青年说”等系列报道。四是关注海外学子的学习情况。对于因交换生项目在校外学习的学生,学院主动联系发放学习材料,组织学生以学习所在地为单位开展相关学习活动,并不定期与学生开展学习情况交流分享活动,实现学习教育在学院学生中的全覆盖。



 其次是“思”。为帮助学生尽快将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中的励志故事转化为学生个人成长的内驱力,学院开展青年习近平故事励志“悦享会”,“月光书会”——经典书目导读分享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团课大赛、微党课大赛、中英文演讲比赛、十佳活力团支部大赛等,尽可能的帮助学生体悟青年习近平在七年知青岁月故事中展示出来的优秀品质,将主题学习与自身成长相结合。
 第三是“践”。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感知青年习近平的四种优秀品格,内化教育内容是学院开展该项教育活动的重中之重。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专业竞赛,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培养学生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学生科研成果《劳动力成本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影响》获得2017年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3级国贸专业丁鸿佳同学凭借优异的成绩和全方位的素质获得浙江省十佳大学生入围奖。2017年暑假,学院组织开展“追寻习近平浙江足迹”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实地感受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浙江经验。其中赴景宁的实践队伍在当地景宁高中开展了校外第一场“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故事分享会,将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格和成长故事传播给更年轻的青年学生,获得景宁地方各类媒体关注和报道。丽水云和团县委主动联系我院团委,学习“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工作经验,并共建青年工作协同研究基地,促进了我院相关青年教育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同时,学院积极搭建学生志愿服务平台,与小和山福利院共建青年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党员义工服务基地基地,与小和山幼儿园共建实践基地,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到各类大型国际会议的志愿服务活动中,组织高年级学生成立数学帮扶小组,为数学学业困难的同学提供帮扶,服务学生;组织参与“凌晨五点送温暖”活动,服务社会;组织“无痕山林”活动,鼓励学生以微公益的方式,锻炼知行合一的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在实践中培育自己的家国情怀和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



 最后是“悟”。在该项学习教育中,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学习实效性和时效性。一方面主动占领网络宣传教育阵地,认真记录学习过程,及时报道优秀的学习成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力量,如组建学院“青年学子走进梁家河”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宣讲团,由学生从个人实践角度出发,向全院学生分享自己在梁家河学习体悟。用朋辈的话语激励学生,用朋辈的行动感动学生,形成先进学生的带动效应。我院13级吴嘉峰同学在毕业时坚定的选择了选调生的工作,深入到乡镇一线;14级刘娅同学在毕业时积极报名参加援藏工作,不顾条件艰苦,以青春和智慧支援西部发展建设;15级邱实同学获得了浙江省优秀志愿者、G20会场国家优秀志愿者、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先进个人志愿者、2017年西湖区十大最美志愿者等荣誉。他们都是我院学子的青春榜样。



 二、特色亮点
 1.建立长效机制,以“四个一品”思政育人工程为载体,持续推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一班一品构建学风文化,一团一品孕育青年文化,一舍一品建设公寓文化,一生一品规划生涯文化。对新生全面开展“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 ”主题团日、班会、论坛、讲座、比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把学习教育活动覆盖课堂、班级、寝室、学院网络宣传教育平台、学生文化活动和各种党团员义工服务、社会实践,提高学生专业学习和综合应用能力;制定“优秀团支书”与新生团支书结对制度,将经验方法体会传承下去,发扬开来,使学习教育真正起到凝聚青年、教育青年、提升青年的积极作用。
 2.固化前期成果,组建青年领导力研习营,推动学生深入学习。聚焦学院核心团学干部四种优秀品质的提升,发挥团学干部示范性作用,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学院整体学习风貌和精神面貌。开展青年领导力研习营计划,结合学校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宣讲类、体验类、实践类、国际化四大类40门课程建设,提升经管学子的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专业能力和职业态度。
 3.进一步发挥党员先进性,深入实施党员领航工程。坚持党旗引领,实施集“理论教育、制度教育、沙龙教育、价值教育、服务教育”五类教育于一体的学生党员领航工程;以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学院学生党员之家为抓手,通过专题党课、主题学习会、微型党课大赛、优秀党员分享大会等形式加强学习教育培养工作,提升教育效果。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将学生党员示范作用无形力量渗透到方方面面,做学习上的标兵、生活中的模范、工作上的榜样。
 三、工作成效
 学习教育开展2年多以来,学院学生思想水平、精神面貌明显提高,连续两年我院学生团支部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和浙江省高校共青团百强“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党团知识竞赛校赛第一名,连续四年校运动会第一名,校“青学青”微视频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