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东语学院2016级新生早读记

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 2016-10-26  点击:

朗读是学习语言的基本要求,能够有效练习发音,提升口语水平。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为更好地引导大一新生打好语言学习基础、养成良好的语言学习习惯,东语学院要求大一新生从7:30开始晨读,采用班级学生自我管理模式,在各自的上课教室里开展。

十月的天气舒适宜人,晨读已经开展2周有余。记者连续走访数天,发现每天清晨7点25分左右,新生们都已经端坐在教室里,开始一天的学习。大家或手持书本默读,或跟随着录音专心致志地大声朗读。阳光缓缓洒下,空气中多了一些温暖的味道,同学们清晨的朗读声使得校园的学习氛围更加浓郁。

记者就晨读感想随机采访了几名新生。16日语1班的钱育莹说:“现在基本七点半前大家都到教室了,在45分钟的晨读时间里特别有精神,大家一起在教室晨读的氛围比较好。”16日语2班陶江月表示:“现在学习的是最基础的发音,我们会跟着录音一边读一边写,每个人进程不一样,跟着自己的进度学挺好的。”16韩语1班吴东来告诉记者:“学院组织晨读很有必要,毕竟语言类课程需要多读才能提高口语能力。”

在几天的走访中,记者还在教室里看到了老师们的身影,他们陪伴同学,指导发音。16阿语新生班主任修蕊老师担任了新生班级的基础课,她表示晨读对于学习外语的学生来说是每天的必修课,一是有利于学生们练好发音,不断巩固已学过的知识,为接下来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语音基础;二是有利于学生们做好课前准备,更早进入状态,更有效地学习。

学长学姐们也为新生晨读提供了一些建议。13日语邢晓烨作为5次一等奖学金获得者,依然坚持在校园的小道边、石凳旁或安静的角落,每天早上完成1个小时的晨读。她表示,晨读的习惯有利于巩固所学,而且清晨的发声阅读,能使人精神振奋。

“一日之计在于晨”,大一新生在晨间朗朗读书声中,开启美妙的语言学习之旅。